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: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→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→新.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→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→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→媽祖心文化-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→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→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→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→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→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(3)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
想要歸依、精進修行,應該找有哪一種神通力的老師?

同修來問施顧問,坊間有問事的宮廟很多,具有神通力的老師也很多,我們要找怎麼樣的老師、僧者來歸依,受其指導精進自己的修行?
顧問的回答如下,供大家參考:

1、首先我們要了解神通力的來源,根據國學大師 南懐瑾老師於《我說參同契》一書中的分享,大概分為以下五項:

靈通:高階神靈附身於坊間的乩童、靈乩。
鬼通:也稱魔通。低階孤魂野鬼、鬼道、畜生道之鬼、魔靈來附身的人。
報通:上輩子有修行,因此天生有神通力的人。如:先天開天眼、靈童轉世。
依通:後天學習易經、五術命理…等專業知識,而具有五眼六通神通力的人。
修通:歸依宗教信仰三寶,奉持經教,真正虔誠修行有成,具有神通力的人。

2、我接觸很多來自「靈通」的老師,有的確實是高靈附身,可以直接接收到高靈的訊息,給予我們詳細的指導或幫忙,可惜這些老師並不是我們有問題時,就隨時可以請神下來指點我們。我們必須有那個福報及智慧,方能與高階神明結緣,即所謂佛渡有緣人,方能蒙高階神明菩薩,願意主動藉由這些「靈通」的老師來轉答神意。或是我們有緣碰到這些老師接通神明(須高階之靈)的時候,才能有機緣來請神明指導。

  有些時候,若老師主動告知神明交待我們什麼事,其是真?是假?我們還需要加以辨別。因為,老師是否有與神佛接通?所講的內容是他個人的意見、經驗,或真的是轉述神明的指示,又或者所傳達的是「鬼通」,是來自於低階鬼靈的訊息,我們真的難以判斷。

  所以,個人比較建議,有問題時可以去請教懂佛經、道書,修行有成的高僧大德,所謂的「修通」人士。

  或是懂得五術命理,如易經、姓名學、紫微斗數、風水…等哲理的專業人士,所謂的「依通」人士,依理論邏輯來為我們解疑,我們也有道理可循,所謂依法不依人!

3、要問事的信徒要有智慧,懂得尋找有信譽的宮廟,其宮廟會在神明指示的固定日期時間,以隆重的儀式接神降駕,統一為信徒辦事濟民,在佛(神明)、法(儀軌)、僧(宮廟僧團)三寶底下,以規定登記排隊一一問事,較為妥當。但此種問事方法對於發生急難、須救助之信徒相當有幫忙,但對於著重在修行的信徒,因能請示的時間恐有限較急促,神明給每一個人時間不會很長,很難自由自在的,如請教老師一般諄諄教誨我們(因個人因緣不同或許存在例外),因此若想在宮廟接受降駕的神明,藉由靈通老師(乩童、靈乩)來教導個人精進修行,或詳細指導解説道理,恐較難。

4、所以,近三十年來,顧問個人有緣結識多位靈通的老師,也成為好朋友,但我甚少向他們請教,因為,他們個人所知是有限的,而且神明無法長時間附於其身,與我深入談論問題;僅在我直接用擲笅抽籤問不出神意,或神明臨時有所指示時,媽祖會借由某位靈通的老師降文,轉述寫下詩文交付予我,而我也一定會再於媽祖座前,以擲笅來確認真實。媽祖與佛理教育當中,再三強調「依法不依人!」,媽祖教我們「念佛、學法、依僧」,要歸依三寶學習才是正教、正法。

  所以,YDM教育同修們要懂得「親近媽祖、認識媽祖、學習媽祖、成為媽祖」,去學習並模仿《天上聖母經》中,所描述媽祖在世的修行要法,〈喜愛淨几焚香 信奉觀音 誦經禮佛虔誠 長遇明師 傳授玄門秘法 日夜殷勤參修 未久便能悟諸要典 時年十六 窺井得符 遂得靈通變化 驅邪救世 演大神通〉,瞭解並學習媽祖是如何修行,才能具有五眼六通的神通力來濟世救民。

  所以,媽祖有神足通無所不在,有漏盡通無所不知,可以與我們相通。平時須研習、誦讀經典,依媽祖正法(經典)教育來奉行。所以,我們應該自己學法(擲笅、抽籤),能夠隨時、隨地直接與媽祖通訊來受其指導,自己經由修通(經教)、依通(五術)的習練具有神通力,隨時可以與神明溝通。

5、若遇到困難,也剛接觸民間信仰,當然,找可信賴有靈通辦事的宮廟,會有短期成效,但長期要改善命運,還是要真正修三歸依(念佛、學法、依僧),唯有提升自己的智慧、福報,即心地淸淨、行為善良,懂得時時親近神明(念佛),學習神明的經典道法(學法),歸依弘此佛、法的老師或團體門下(依僧),方能提升自己的法性自然力、自我的功德力及神佛的加持力,進而改變命運,圓滿人生!

6、「依法不依人!」是佛(媽祖)的叮嚀!育德媽祖叮嚀同修們,宗教信仰從修三歸依「念佛、學法、依僧」開始。我們強調信仰媽祖,學媽祖聖道、研修「信、解、行、證」正法《天上聖母經》,歸依某媽祖宮廟或同修學習團體。有緣結識也歸依三寶「念佛、學法、依僧」的靈通老師,其又立願弘揚佛及法,可以指導協助我們福慧雙修,那就真的是太幸運,又最理想了。否則,就像同修會的同修們,老老實實的好好修三歸依,信仰媽祖,念媽祖、拜媽祖、求媽祖,直接以擲笅抽籤接受媽祖的指導,來開智慧得安樂。「隨文入觀」去研習、聽經、誦經,學習經教清淨心地,並且實踐經典教理於生活中,破迷成悟、弘法利生、超凡入聖。

7、所以,「求人不如求己!」,開始修三歸依,歸依媽祖,每天念媽祖聖號,研讀學習奉行《天上聖母經.朝天宮版》,慎選一位具依通、修通,而有靈通神通力的僧者,依僧,接受他的指導來精進修行,我們自己也會很快破迷成悟,具有五眼六通的神通力了。

以上是個人淺見,供大家參考!祝大家 一生平安喜樂 福慧雙至!

媽祖慈悲!





since 1999,Copyright (C) 2022 (AGS)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、圖文、影音…等內容,均受著作權保護,
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,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,
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。




育德媽祖同修會
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(02)2251-3513
育德媽祖同修會
-- 回到頁首 go top 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