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祖網路大學堂每週三晚間20:30YDM同修會公告區學習聖道→媽祖聖道學院 靈籤解說→新.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活動訊息→FaceBook臉書 媽祖的話→YDM智慧禪 微 電 影 →媽祖心文化-揪您拜媽祖 展覽解說→媽祖心文化 YDM 20週年展線上解說 廟宇導覽→北港朝天宮線上行動導覽 影音頻道→YouTube育德媽祖同修會影音頻道 祈安參香→媽祖靈廟報導 志工登記→社會關懷行善服務團 YDM English 同修會公告(3) 交通方式 新朋友導覽
天上聖母 與 觀音菩薩有什麼不同?

此次我想跟大家探討,天上聖母與觀音菩薩有什麼不同呢?

在宗教上區分,是兩種不同的信仰。

觀音信仰起源於佛教,佛教原始推廣教義乃渡人離苦的“四大皆空”法門,而世人多苦難,不能完全接受,為了渡化眾生的需要,而以大慈大悲能千萬化身,聞聲救苦救難,解救世人的觀音菩薩,最為人接受。因此,發展出觀音的信仰文化。觀音是佛教的菩薩,但在中國人的心中,觀音菩薩的影響力大於佛陀,也融入中華文化圈中,佛道融合,成為“觀音媽”。

而媽祖信仰起源宋代 林默娘,林默娘在世28年,一生崇信觀音信仰,修持觀音法門,十三歲遇一位道士學習道家“山、醫、相、命、卜”,能知人禍福。媽祖以道家入世濟世的各種能力,來實踐觀音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的大願,為了幫助更多的眾生,自願羽化昇天,讓其神靈常伴我們左右,像慈母般護佑著我們。

而媽祖的左右護法將軍是“千里眼”及“順風耳”,化為文字不即是“觀”與“音”嗎?

觀音是由佛教經典上所塑造出來的信仰;媽祖是真實在歷史上存在的人物。而媽祖將觀音的信仰教育完全實現,又融合儒家與道家的精神,將之完全發揮,集大成成為獨樹一格的民間信仰,是台灣最普遍的民間信仰。

由於媽祖的神性,就像我們在天上的媽媽,神通廣大,無時無刻護佑善良的我們,所以,稱“世人在天上的母親”就是所謂“天上聖母”。而觀世音菩薩是大慈大悲、救苦救難,渡化我們離苦得樂的菩薩。

所以,施顧問恭奉媽祖,推廣媽祖的信仰,因為,媽祖的神靈較接近世人,但育德媽祖神尊後面恭奉的是觀音菩薩的法像,凡拜媽祖的人不只是要修觀音法門,還要入世,修“道、儒”的教義.才能成媽祖、成神,往生後方可進入媽祖仙班.





since 1999,Copyright (C) 2022 (AGS)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網站刊載所有資料、圖文、影音…等內容,均受著作權保護,
為利各界廣為利用於宣揚媽祖聖恩,無償提供以非營利方式使用,
唯使用時應尊重智慧財產權標記註明出處。




育德媽祖同修會
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68號16樓之1 (02)2251-3513
育德媽祖同修會
-- 回到頁首 go top --